<   2004年 06月 ( 15 )   > この月の画像一覧
暴食一夏
a0021980_01351.jpg最近壓力無處發洩於是暴食症又再度發作。沉迷於網路購物上的美食特區,越看購買慾就越發達,總之就買了(果然劍及履及)。買了福島製的夢幻起士蛋糕,口味香濃,但又不會太甜或太膩,相當清爽的口感,還蠻適合夏天的。另外還買了知名的佐藤錦櫻桃,不輸給果凍的軟度,果酸中帶著豐富甜味真是好吃的沒話說。從新聞報導上聽說每年都有櫻桃小偷橫行,使得櫻桃果農都睡眠不足每天排班二十四小時輪流巡邏櫻桃園,真是辛苦你們了!

最近ストレスたまってたみたいで、暴食に走ってしまいました。ネット通販のグルメ特集をはまっていて、だんだん購入意欲が湧いてくるようになりましてって、買っちゃた(やはり行動派)。福島産の幻のチーズケーキ、濃くがあるのに、甘過ぎず、しつこくなく、しっとりとした食感、夏でもぴったりだと思いました。また、佐藤錦のさくらんぼ、ゼリーに負けず軟らかさ、酸味と豊かな甘味が最高です。新聞やテレビのニュースでもさくらんぼ泥棒が報じられて、盗難防止のため順番で夜回りに出ている農家さんは毎日寝不足らしい、本当にご苦労さまでした。
[PR]
by toughkyo | 2004-06-30 00:15 | 私選RECIPE
三条縷々
a0021980_24031.jpg很時髦的店,不過電線桿會不會太搶眼了點?
三条柳馬場的交叉口,開幕頗一年的珠寶店,看起來實在是太高級了,可不敢隨便進去。

お洒落な店だけど、電柱はすごくない!?
場所は三条柳馬場。オープンからほぼ一年間のジュエリーショップ、かなり高級っぽい感じだそうですが、、入り難かったね。
[PR]
by toughkyo | 2004-06-25 02:39 | 京都ONLY
委屈
a0021980_01759.jpg日文實在找不到字來形容所謂「委屈」的感覺。
最近被很多事情壓抑著今天終於潰堤。即使潰堤還是得深呼吸一口氣戰鬥下去,這就是留學生所背負的莫名的自尊。

委屈之一:我的上司是A先生,而A先生的上司是T先生,T先生交代給A先生的事情,A先生會分一些給我作,這就是日本職場上常見的封建關係。於是兩週前A先生交代我作一個草模,說STUDY看感覺越簡單越好,比例是百一有五層,不用開窗不用分厚度等等。結果兩週後驗收模型的卻是T先生!於是就被大吼,你分不清楚RAMP跟樓梯阿?怎麼全部的樓梯都變RAMP了,還有你不知我們用的是包樑樓地板,你作這麼薄要我怎麼拍照…云云。在旁立正站好的A先生也悶不坑聲,不敢承認是他叫我這樣做的。我也不敢膽大包天忤逆上司還兼打小報告說明明就是A先生叫我不要花時間作樓梯的…。就這樣被菜了一頓有口難言。

委屈之二:其實大多數的日本人不跟留學生打交道,平常上課也都被當成隱形人,反正井河不相犯倒也相安無事,還幫他們找了害羞木訥當理由當台階下。上禮拜颱風假那天依照約定傻傻的跑去學校要討論,結果沒半個人,改時間也不通知一下真是超小氣的。今天聽說基地已被分配好了,愕然發現名單上居然沒有我名字,怎麼會!我每次都有去討論居然硬生生的被排除在外 !更不甘心的是從沒去上過課的一個同學的名字有在上面,每次我都好心幫他拿講義,是不會提醒一下漏了一個留學生嗎?!可是總不能這樣就無辜被當吧,只好強忍不爽勉強拜託一個男生分我一半基地,結果還被他歲歲念說吼我都想好我的設計了,分你一半我要重想耶…,你怎麼不早一點來挑基地阿!真是他爹爹低王八淡勒,要是日文有髒話可以罵早就譙下去了!
明明沒有作錯事,卻還會被覺得很混?!這是什麼世界!!留學生就得活得如此戰戰兢兢低聲下氣嗎?不過的確是如此的,被歧視或是被當作隱形人的事情一天到晚都在上演,都只能自己透過許多方式來處理這些不快。人在屋簷下,不得不低頭。
[PR]
by toughkyo | 2004-06-24 00:19 | 留学LIFE
美しい日曜日
a0021980_22185.jpg今天,有生以來自己一個人進了電影院。這可是鼓起了很大的勇氣呢,蠻緊張的但其實是很開心的一天。
愛情不用翻譯是獲得今年奧斯卡劇本獎的溫馨小品,以東京作為故事的背景舞台,語言不通的主角透過計程車的窗戶看到的東京,即使只是極普通的大樓跟街道廣告招牌,這其實都是東京的一部分我想。自己也是從異國文化跟許多習慣的差異一路體驗過來,電影靈巧的摹寫了外國人第一次來到日本那新鮮的瞬間相當令人莞爾。
導演是個女生,巧妙的捕捉了接近不可思議的人與人的相遇,交錯的時刻所喚起的人性細膩模樣,與試圖尋找自己的存在感所伴隨的不安。最後別離那一幕,男主角在女主角耳邊到底說了些什麼呢,真的很想知道。另外,原聲帶也是相當的好聽耶。

今日一人で映画を見に行った。本当に生まれて初めての、一人で映画館行くにはなんか勇気がいりそうな雰囲気だ、わくわく楽しかったよ。
「Lost In Translation」本年度アカデミー賞の脚本賞を受賞した珠玉小品です。舞台は現在の東京で、言葉が通じない主人公がタクシーを乗りながら、タクシーの窓から見た東京、とても普通なビルや市街地看板だけど、それも東京の一部だよなぁ、、と。自分も異文化や異国での習慣の違いをたくさん経験していく訳ですが、初めてそんな経験をする瞬間てのがうまく描かれていますと感心した。
監督は女性ですが、不思議ほどの人と人が交差した時に起きる人間の微細な模様を描いたり、自分の存在感を確かめたりすることのうまい使い方がとてもよかったです。
最後お別れのシーン、耳元で囁いたセリフ何だろうね?知りたかった。そうそう、サウンドトラックもなかなかよかった。

Lost In Translation
[PR]
by toughkyo | 2004-06-20 22:19 | 陶酔MOVIE
夏至。請關燈
a0021980_232611.jpg從友台連結過來的新聞。日本各地正在串聯夏至關燈活動,從今天起至21日為止每天的晚上八點到十點,關掉電燈而用蠟燭來代替照明,預計號召一百萬人來響應candle night這個別開生面的活動。
這是來自某個NGO團體的構想,關掉電燈的夏季平安夜,提醒世人別忘節約能源,珍惜電力的可貴並祈求和平。
明晚八點,日本各地的地標塔,城,大橋,觀纜車,公私企業等五千多處都將準時關燈(冷氣要不要關不知道),享受溫馨的燭光之夜。

1000000人candle night

全国各地でキャンドルナイト!!/All oversea candle night!
[PR]
by toughkyo | 2004-06-19 23:27 | 奇妙JAPAN
旅先に聴きたい音楽?
a0021980_224020.jpg距離暑假還有一個月。不過接下來可能得面對期末報告
浪潮的侵襲,光想就煩。
參考文獻堆成小山,英語會話的複習跟基本圖面的準備
等等幾乎都沒有進度。不過還是每天在旅行網站點擊漫
遊,沉溺在美好的白日夢裡日度一日。
旅行的時候想聽什麼音樂呢?
作著旅行必需品列表,把CD填入次必需那欄。個人覺得
音樂實在挺重要的,譬如搭長途巴士的時候,晚上睡不著
的時候,或是排隊的時候,如果有音樂陪伴就可以分散那
著急不安的情緒。
不過要帶幾張跟帶誰的專輯去可是有點猶豫。首先選了
威瑟跟嗆紅辣椒兩張搖滾類的,女聲的話會選愛的魔幻
跟綠樂團吧!

夏休みまであと一ヶ月。いよいよレポートラッシュが迫り来る
かなぁ?煩わしいけど。
参考文献山積み、英会話の復習やベースマップの準備など
はほとんど進めていない。でも、トラベルカテゴリをクリックし
たり、空想に耽けたりしている毎日。
さて、旅先に聴きたい音楽は何ですか?
旅行携帯品チェックリストを作りながら、CDは準必要品とし
て書いた。音楽は大事だと個人的に思いますが、例え長距
離バスで移動する時、夜に眠れない時、何かの行列並び時
とか、音楽を聴けばなんとなく気分が紛れるのだ。
何枚しよう?どんなアルバムを持って行こうと?迷っている。
まず、weezer、RED HOT CHILI PEPPERSロック系二枚
を選んだが、女性のボーカルなら、LOVE PSYCHEDELICO
とthe brilliant greenしようか。
[PR]
by toughkyo | 2004-06-19 22:41 | 陶酔MOVIE
ある歯科医院
a0021980_225634.jpg
一直有著日本的牙科都蓋的非常時髦的感覺,昨天調查的途中也恰巧經過高松伸1984年成名作之一的「法老」,是建造在角地的牙科與住宅。一樓是牙科,二三樓是住宅。接近對稱的量體構成遮蔽了內部真正的空間機能,水泥、金屬跟石材等冷峻建材的使用表現了高松早期機械主義的特色。
三座小塔作為玄關的頂部照明,晚上則成了具有地標性的光塔。長得很像乾燥機門蓋的大窗戶不知能不能打開呢?有點好奇。聽朋友說為了有別於外面的冷調,室內裝修使用了鮮豔的色彩來塗裝。

日本の歯科医院はおしゃれですねってずっとそう思っていた。昨日調査の途中も高松伸の出世作の一つ「ファラオ」を通りました(1984竣工)。角地に建っている歯科医院兼住宅である。一階が歯医、2/3階は住宅。ほぼシンメトリーな構成は内部の異なる用途を隠蔽し、コンクリート、金属、石などのハードな材料の使用は機械的なイメージを示している。
三本の塔はエントランスホールへのトップライトであり、夜は照明塔となる。乾燥機の窓のような窓がついているがこれは開けるのだろうか?
内部ははなやかなカラーにペイントされていると友達から聞いた。
[PR]
by toughkyo | 2004-06-13 22:50 | 建築MODE
京都の脊髄
a0021980_185834.jpg
平安京的建城思想是參照了青龍(鴨川)白虎(山陰道)朱雀(巨椋池)玄武(船岡山)四神相應的陰陽道理念來規劃都市。
昨天去參加了一年一度研究室的大活動京都剖面調查,今年已經是第四屆了。從玄武的船岡山公園為起點往南直到朱雀的横大路朱雀為目的地。路徑是沿著銜接朱雀玄武兩神的古代樞軸的千本通南下,就像是把京都的脊髓直切,順著脊髓剖面線來移動。
京都剖面調查,把京都盆地透過縱剖/橫剖/斜剖等方式區劃出的帶狀領域設定為調查對象,沿著此領域軸線一邊步行移動一邊記錄各式各樣的都市要素(如地藏像、自動販賣機、植栽等)的分布情況。
這次我負責的項目有違法丟棄的巨大垃圾、公用電話、防範招牌、施工中工地等四樣。調查結果最多是丟棄的垃圾,而公用電話出乎意料的少。
照片由左而右: JR二条附近混凝土作的假石牆->九条新千本打電動的小男孩->上鳥羽塔之森(可說是烏鴉的集散地還是群架廠所,乾枯的動物骨頭非常多,是令人毛骨悚然的可怕地方)->從久我橋看到的桂川->終點的羽束師橋。
一天走了十五公里,累倒了。


平安京は、「四神相応」という陰陽道の理念により、北に山(船岡山)となる玄武、東に川(鴨川)となる青龍、南に池(巨椋池:現在は埋め立てられた存在せず)となる朱雀、西に道(山陰道)となる白虎という四神が配置された地形に都市を成すという思想です。
毎年恒例うちの研究室の一大イベント「京都の断面調査」、昨日無事に開催出来ました。4回目となる今回は、平安京計画の起点となった玄武(船岡山)と南の朱雀(横大路朱雀)に向けて一気に南下します。両神を結ぶ古代枢軸の現在(千本通り)を北から南へ、京都の「脊髄」に正面きって向き合います。
「京都断面調査」とは、京都盆地を縦断/横断/斜断する帯状領域を調査対象地として設定し、その軸に沿って移動しながらさまざまな都市要素(地蔵、自販機、植栽、など、、、)の分布容態を調べます。
今回私が担当した項目は、不法投棄、公衆電話、防犯看板、工事現場、四つの要素をキャッチしていたが、調査結果について、一番多かったのは不法投棄(48件もあった)、公衆電話は意外に少なかった。
写真の並び左から:JR二条の近く->九条新千本の市街地->上鳥羽塔の森(烏の集合場であり、乾いた動物の骨もめっちゃ多くて、闇っぽい雰囲気…->久我橋から見た桂川->終点の羽束師橋。
本当に、15キロで疲れました。
[PR]
by toughkyo | 2004-06-13 18:59 | 京都ONLY
沸点低い
a0021980_23449.jpg
今天似乎有29度。不過研究室沒開冷氣,大家都汗涔涔的埋首苦讀,甚至還有人穿長袖,真是難以理解阿。難道是我對熱反應過度嗎?
他們總是說「你來自南方島國,應該很耐熱才對阿!..」其實根本就是相反,容易感熱,一熱就沒力發懶。換句話說,「熱點」很低!
特別是京都的悶熱,連空氣都被烤成暖風,渾身黏搭搭的感覺實在很難受。
上禮拜買了兩個可愛的英文字母製冰盒。有這麼可愛的冰塊放進飲料真是心情愉悅極了!若是葵可利可以來日本開分店就好囉~~~。我最愛的梅子綠跟百香果冰沙。

今日29度もあったそう。なぜ研究室の皆さんはクーラーを付けず汗をかきながら読書するのは理解できなかった。長袖の人もいたし、私だけ暑さについて過剰な反応すぎるのだろうか。
「南国出身だから、暑さに耐え強いでしょ」!とよく言われました、実は逆だと思います。暑さを感じやすかったり、イライラしたりします。つまり、暑いの沸点低いですよ。
風まで温められた京都の蒸暑さは、じとじととしていやだなぁ。
先週、キュートなアルファベット型のアイストレイを買ちゃった。冷たい飲み物に欠かせない氷を可愛く作れるなんて、うれしいです。日本で、「葵可利」も開けるといいね、きっと人気になるだろうなぁ。

注:葵可利=台湾のあちこちでテイクアウト専門の飲み物スタンド。しかも飲物のふたは熱融着でしっかりパックしてくれますので、衛生的で毀れる心配もありません。
[PR]
by toughkyo | 2004-06-09 02:36 | 留学LIFE
大鳥居75年ぶりに修理工事
a0021980_22133.jpg
平安神宮大鳥居從上禮拜開始周圍被搭上層層的鐵架,即將進行創建七十五年以來的第一次修理。高24公尺,寬34公尺的大鳥居,為了防止混凝土剝落,即將在上方水平的笠木部分包覆碳纖維薄板,也計畫回復建造當時一般閃亮亮的金屬材裝飾。修理期間預計到九月底為止。

先週から平安神宮大鳥居の修復工事が進んでいる。1929年の創建以来、75年ぶりに本格的な修理が行われます。大鳥居は高さ約24メートル、幅約34メートル。修理では、コンクリート片の落下を防ぐため、笠木や島木を炭素繊維シートで覆う。また、錺金具の金ぱくを押し直し、創建当時の輝きを取り戻す。工事期間は9月まで予定です。
[PR]
by toughkyo | 2004-06-08 02:22 | 京都ONLY